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陕西对地观测数据应用中心高分平台上线 助力空天信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5时16分08秒  信息来源:机关新闻中心  

aa71480b9f0e18f85a6e2b4aca25ff0d.jpeg

空天技术研讨会暨第二届高分遥感与信息应用战略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

ad1ce58cf5856808cc578e53a1d6658d.jpeg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长罗格致辞。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9月22日上午,以高分遥感助力“数字经济”为主题的空天技术研讨会暨第二届高分遥感与信息应用战略发展高峰论坛在西安召开。同期上线启动的陕西省对地观测数据应用中心高分平台,标志着陕西高分卫星资源正式向社会全面开放。

0ded3363038d32176e594dc65ff0c942.jpeg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监事长戴浩致辞。

8a8e9d54336393a6462b5f4d49367564.jpeg

陕西省委常务副秘书长尹清辽致辞。

本届论坛由中国指挥控制学会、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科院空天信息产业创新研究院、中共陕西省国防科工办公室、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陕西数据与应用中心、陕西省对地观测数据应用中心、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西安中科星图空间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联手承办,旨在共同探讨我国高分卫星遥感及相关技术应用方向、最新成果,产业发展趋势及应对战略,介绍陕西高分卫星技术创新和项目建设成果,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高端行业技术交流平台。

a2081d537de9fe9bd655e1b876c9f144.jpeg

陕西省对地观测数据应用中心高分平台正式上线发布。

论坛上,由陕西省对地观测数据应用中心、西安中科星图空间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建的陕西省对地观测数据应用中心高分平台正式上线发布。据了解,该平台在高分卫星数据影像处理、智能分析、仿真推演、态势感知、海量存储、界面可视化等方面实现了多项突破,获得国家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78项,形成了高分卫星数据应用的国产化整体解决方案,促进了陕西乃至全国高分卫星数据的社会化应用、资源开放共享。

e1b08e7c905b26dcbf09aabdb0ffa9be.jpeg

李德仁作了题为《武汉大学高分卫星成果与应用》的专题讲座。

作为遥感卫星界的杰出代表,高分遥感卫星仿若一只只“天空之眼”,高挂在太空,地球上的人们看不见,也摸不着,但这并不影响它们“遥望”地球,并用这种远距离的技能改变着地上的生活。

那么,如何更好地将高分卫星成果应用于实际生活中?

“数据要好用,数据要用好。”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德仁认为,虽然高分卫星重大专项取得了一定成绩和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协同攻关。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卫星应用软件开发的投入,保证各类消费者需求;加强高分遥感卫星的定标和验证工作,不断提升高分卫星的质量;抓好数据应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准产品。

26bac192b7fd8174a07f3fa5f1eea8ae.jpeg

赵文津在论坛上作了《航天遥感成果推广存在的问题分析》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理物理学会大陆动力学委员会主任赵文津在论坛上作了《航天遥感成果推广存在的问题分析》的报告。他指出,要发挥遥感技术的作用,就需要相关部门相互配合,有效衔接,形成一条畅通的产业链。同时,要加强遥感器应用基础研究,不断开拓遥感市场,注重总结归纳和规范化指导,树立利于推广的示范样板。

就未来陕西卫星遥感技术的发展,赵文津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陕西在各方面发展遥感技术大有可为。“在杨凌现代农业发展、西安城市群发展规划管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渭河流域地震地质灾害防止、渭河流域考古和古迹保护、矿产勘探和开发等方面,希望陕西能做出遥感应用的样板。”

作为论坛的延续活动,下午还进行了院士走进校园活动。赵文津院士还走进长安大学,与师生们讲述自己从事地球物理工作六十五年的工作体会,让莘莘学子感受到共和国70年建设历程中老先生的拳拳报国心,勉励同学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而发奋读书。

[打印本文]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