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中船重工:向海图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3日 17时48分06秒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国无重器不强、人无精神不立。在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征程中,我们要重整行装再出发,着力建设船舶行业创新型全球领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船重工成立之初,总体亏损2.7亿元,工业企业亏损面高达57%。过去的20年是中船重工军民协调发展,从实现由扭亏脱困求生存向建设行业创新型全球领军企业迈进的20年。20年来,中船重工坚持不懈、始终如一聚力兴装强军、聚焦主业主责,成功研制出一大批扬我军威、壮我国威、举世瞩目的重大装备,为海军战略转型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的成效是显著的。1999年至2018年,中船重工资产总额由330亿元增长到超过49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营业收入由152亿元增长到3185亿元,年均增幅超过17%;利润总额由亏损2.7亿元增长到88.6亿元,2015年以来连年递增20%以上;自2011年进入世界500强以来排名提升218位,2018年蝉联全球入榜造船企业首位。


  中船重工作为我国海军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试验、服务、保障的主体力量,全力推进我国海军武器装备由近海防御型向远海防卫型跨越、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由注重平台作战向注重体系作战转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面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船舶市场的持续影响,中船重工带领我国船舶行业在研发绿色节能减排船型以及高端船舶与海工装备、深化管理降本增效和调整产业产品结构上狠下功夫,并在推进转型升级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球首艘30.8万吨超大型智能原油船、全球首艘安装风帆的VLCC等完工交付;其研制的蛟龙号深海载人作业潜器成功下潜7062米,创造了世界同类载人作业潜器最大下潜纪录;研制的三峡升船机提升高度113米、提升重量15500吨,创世界之最……


  近期,中船重工贯彻中央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制定颁布实施了“新时代中船重工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推动海洋装备走向深远海、海洋装备技术跨进陆空天,促进风、光、氢、核等清洁能源产业和重质能源轻烃化项目持续发展,加快建设船舶行业创新型全球领军企业。


  “这几年资本市场对我们的支持很大,中船重工也发展得很快。今后我们还要继续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发展。”胡问鸣表示,中船重工已成为军工企业真正的蓝筹股。


  胡问鸣说,把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落脚点是以资本市场促进产业发展升级。目前,中船重工已拥有5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超过50%。


  “要坚持产生融、融促产、产融一体谋发展,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投融资平台,推进清洁能源、军贸物流、特种装备、特种气体等业务资产在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积极探索科创板上市。”胡问鸣表示,接下来集团将持续深化市场化债转股,汇集资金促创新、强实体,支撑我国海洋装备行业在与世界一流强手的竞争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打印本文]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