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穿越月球背面的太空音乐行者——记航天国乐探访嫦娥四号中继星之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7时41分08秒  信息来源:机关新闻中心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航天国乐优秀音乐作品的余韵在40多万公里的月球深空飘扬,为共和国70周年华诞送上来自宇宙深处遥远的祝福。


  此前,航天国乐音乐作品探访嫦娥四号中继星活动成功举行,为“一带一路”倡议起点而创作的《2013阿斯塔纳》等12首乐曲探访嫦娥四号中继星,送去对嫦娥四号的美好祝福,也带回了她对地球的美好祝愿。


  8月20日8时30分,北京地面测控站的技术人员为这些太空音乐行者铺就上行通路,随着指令的下达,上行注入数据开始,航天国乐音乐作品音频信号,穿越38万公里的太空旅行,从月球近旁飞越,抵达月球背面冯·卡门撞击坑内中央峰泰山上空约 8万公里的“鹊桥”中继卫星。


  10时55分,短暂问候之后,太空音乐行者结束近三个小时旅程,踏上返程之路,下传的音乐作品音频信号返回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实现航天国乐音乐作品上注下传嫦娥四号中继星,完成搭载活动。


  本次搭载活动航天国乐音乐作品往返总行程约92万公里,送去了对“嫦娥姐姐”的美好祝福,也带回了她对地球的美好祝愿,向世界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和平探索太空好声音。航天国乐成为第一个飞掠月球到达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音乐品牌。

航天国乐始创于2006年,以中华上古飞天传说和我国和平探索太空的伟大实践为创作素材,用民族乐曲为航天事业喝彩,用中西合璧民族室内乐演绎中华飞天传奇,是一个具有鲜明航天元素的音乐品牌。航天国乐作品既有依据上古飞天故事创作的《后羿射日》、《嫦娥飞天》等,也有《春江花月夜》、《高山流水》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改编作品,更有为航天事业量“星”定做的《探月序曲》、《奔月》、《虎年虹湾图》、《银河泛舟》、《太极舞空》、《天上黄河》、《3763小行星》、《太空桑巴》等原创作品。目前已累计创作、改编了56部作品,曾在首届世界月球会议、第64届国际宇航大会、上海世博会太空家园馆主题日、国家大剧院秋季演出季等重要会议和活动中演出,并发行了“中华飞天梦好声音”专辑,被誉为“中华飞天音乐名片”。


  早在2008年9月,航天国乐音乐作品就从全球范围内征集的15万个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被神舟七号飞船搭载,太极舞空,风乎舞雩咏而归,并获得“探索宇宙 祝福神七”全球征集祝福活动最佳制作作品奖。


  本次搭载活动由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国防科工局老干部活动中心、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等组织实施。(完)


  科普小贴士:上行(注入)指信息通过地面深空站传送到航天器;下行(下传)指航天器上的信息通过深空测控网传回地面。

[打印本文]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