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府信息

接续奋斗 书写新光荣

——我省代表委员谈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17时38分55秒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陈艳 赵波 刘居星

2019年3月,北京。

广袤的神州大地上,每位奋斗者的脉搏跳动都指向两会时间。

这13天里,来自陕西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带着沉甸甸的民意,和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一起,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共商国是、建言献策,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随着全国两会的圆满闭幕,代表委员踏上归途,陆续回到机关大院、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继续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指引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尽锐出战、埋头苦干,自觉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作中去,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注入强劲动力。

牢记嘱托,勇担时代重任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联组委员;先后到内蒙古代表团、甘肃代表团、河南代表团、福建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与代表共商国是,擘画大局。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字字千钧,直抵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殷切期望,让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亚平倍感振奋。她说:“在以后的创作中,我要更多地走近人民群众,记录他们的幸福,反映他们的希望;更多地到生产生活一线,记录这个充满朝气的时代;静下心来,努力通过自己的作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陕南地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地。保护好生态环境,陕南人民作出了巨大的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全国人大代表、安康市市长赵俊民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项目准入、园区建设以及污染管控上进一步加大力度,使一江清水永续北上。

全国人大代表、定边县定边镇十里沙村党支部书记石光银坚定地说:“要继续下大力气,用更科学的方法治理沙害、保护环境,管好、守好这片绿水青山。”

农者,天下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合阳县黑池镇五丰社区党总支书记雷温芳说,回去后一定要学习好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领群众做大做强社区现有产业,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让农民的钱袋子早日鼓起来,争取今年实现脱贫目标。她相信,只要真抓实干,一锤接着一锤敲,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希望将遍布田野。

我省将2018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对标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标准,营商环境有了显著改善。去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位列全国第八,增幅居全国第一。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这不仅是对福建的要求,更是向全国下达的动员令。

“我们要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让创新落实到创造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上,让创新成果实实在在服务人民、惠及人民。”全国政协委员、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说。

凝聚共识,倾情履职尽责

共识在会场内凝聚,信心在春天里升腾。

十多天的时间里,我省代表委员认真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外商投资法草案、两高工作报告,审查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等,为改革发展建言,为民生福祉献策,提出了一个又一个真知灼见。

“政府干的,都应是人民盼的。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任务书’和‘施工图’,我们要凝心聚力抓落实,真正‘以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说,具体到西安实际,就是要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全力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全省追赶超越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加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刘志让说,报告中关于创新发展的举措,对科研创新活力的释放是极大的利好,应充分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勇攀科研高峰,为建设制造强国、航天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我们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国政协委员、陕西道教协会会长胡诚林说,将一如既往地高举团结进步旗帜,促进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加力提效?政府“钱袋子”如何做好加减法?全国人大代表、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表示,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报告,从中找任务、明目标,找政策、寻机遇,看变化、提信心,自觉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总体部署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明确的任务,使这些重大战略决策在铜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制定外商投资法,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扩大开放决策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举措。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丁云祥表示,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外商投资法律知识,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办法,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另一方面,要熟悉外商投资法条款,适应新的形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经济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继往开来,乘风破浪启航

巨擘绘就满眼春,击鼓催征阔步行。

两会胜利闭幕,代表委员新一年履职的号角随之吹响。“两会已结束,履职在路上。”全国政协委员、渭南市副市长高洁表示,首先要尽职尽责宣传好两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力戒形式主义,围绕中心工作,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埋头苦干求实效,尽心尽力做服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民营经济的支持,让我倍感振奋。”全国政协委员、西安立丰企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明说,作为民营企业家,应不负重托,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实实在在、心无旁骛,聚焦主业实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促进企业发展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表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是促进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所在。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对贫困地区大力开展教育帮扶,大力提升贫困户人力资本,助力脱贫攻坚。

全国人大代表、山阳县南宽坪镇安家门村党支部书记宁启水表示,要以身作则,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也越来越重,司法更要肩负起护航重任。”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说,要在司法工作中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局面进一步巩固,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进一步提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水平进一步提升,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一项项为民政策、一个个务实举措,筑就通往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让我们以2019年全国两会为新的起点,从生机勃发的春天出发,奋力驶向光辉彼岸!

[打印本文]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