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府信息

陕西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学习考察

李希胡和平在座谈会上讲话 刘国中马兴瑞李玉妹参加有关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7时44分56秒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12月3日至4日,我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学习考察。3日上午,两省在广州举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书记胡和平讲话。省长刘国中,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出席会议或参加有关活动。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陕西长期以来给予广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抓好抓实“1+1+9”工作部署,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广东和陕西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两省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长效机制,携手开创合作发展新局面。一是加强经贸领域合作,促进两省交通网络互联互通、产销对接合作,发挥好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等平台载体作用,推动更多企业展销产品、开展投资推介,不断拓展跨省经贸合作机会。二是加强科技产业合作,更好发挥双方优势,支持两省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协作,促进模式互鉴、成果共享。三是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密切两省在文化传承、古迹保护、文化创意等交流合作,共同探索在历史文化数字展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等方面创新发展。四是加强城市建设管理互学互鉴,密切珠三角与关中平原城市群交流互动、协同发展,更多交流借鉴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五是加强干部交流培训,建立干部挂职交流机制,强化工作联络对接,推动两地共同发展。

胡和平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广东省长期以来对陕西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长期以来思想解放、开放兼容、崇尚创新、充满活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推动转型升级、推进城市群建设、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陕西认真学习。陕西与广东人缘相亲、合作密切,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先后举办9届、已经成为两地合作的重要平台。当前,陕西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认真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奋力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希望进一步向广东学习,深化同广东合作,在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产业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科技文化教育水平、强化干部培训交流等方面扩大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发展。

会上,刘国中、广东省副省长张虎分别介绍两省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副省长徐大彤和张虎代表两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广州期间,我省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广东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规划建设、广州国际生物岛规划建设及园区产业发展等情况,参观了广州金域医学检验股份有限公司、广汽研究院和乘用车生产线。大家表示,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的成绩斐然,让人深受触动,一定要认真学习广东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委常委徐新荣、姜锋、王浩、卢建军,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戴征社,副省长徐启方,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参加学习考察。广东省委常委张硕辅、叶贞琴、郑雁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业斌,副省长张光军,省政协副主席张少康出席座谈会或参加相关活动。

[打印本文]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