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全省军工系统春节和“两会”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16时58分16秒  信息来源:机关新闻中心  

陕融办发〔2019〕5号

 

 

关于做好全省军工系统春节和“两会”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军工企事业单位:

春节将至,全省及全国“两会”将陆续召开。为切实做好全省军工系统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省安委办《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陕安委办〔2018〕93号)及国防科工局有关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

春节前后,军工系统科研、生产、试验交付任务繁重,职工思想活跃,各种不安全因素较多。加之“两会”即将召开,对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单位要深刻汲取榆林“1.12”重大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政治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把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抓到位。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省军工系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突出重点,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各单位要重点做好军工危险化学品、危险点(重大危险源)、危险作业场所、军品库及其转运环节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把定员定量管理作为安全管控的基本手段。要深入研究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强化安全管控措施;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做到不放过死角、漏洞和盲点。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措施清单,从技术和管理两方面深入分析,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切实做到“闭环管理”。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时限。对于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或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产整改。

三、加强监督检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工序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把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安全教育培训责任和隐患排查整治责任落实到位,贯通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尤其要针对春节前后职工思想活跃,容易产生麻痹松懈思想的情况,积极开展安全教育,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加强对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吊装作业、高处作业、设备检修作业、火工品作业、销毁作业及装调试验外场、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督促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两会”期间原则上不得安排风险较大的科研试验活动。省国防科工办(省国防科工办)将采取“四不两直”等形式,对有关单位进行督查检查。

四、加强应急值守和应急演练,做好应急保障

各单位要针对冬春季的气候特点,加强应急准备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利用各类媒体加强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畅通。遇有事故或紧急情况,要组织救援力量和装备物资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中共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月21日

[打印本文]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