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栏目 -> 宣传教育

省国防科工办多措并举扎实做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0时36分47秒  信息来源:机关新闻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形势,省国防科工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组织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周密安排、扎实工作,积极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1月27日,省国防科工办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副秘书长、办常务副主任尹清辽同志任组长,办领导班子为主要成员,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召开2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要求,认真研究、科学安排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建立了领导干部在岗值守、加强信息报送、畅通工作联络等防控应急机制,向机关、直属单位和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发出了防控工作动员令。办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疫情期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确保对全系统组织领导有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严格做好系统防控。把做好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发挥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1月27日,向各军工企事业单位下发我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高度重视、制定方案,科学有序开展防控,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汇总各单位报告的疫情防控情况,特别是密切接触人员、疑似人员、确诊人员等重要数据,及时报送省委、省政府。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省国防科工办和系统各企事业单位利用门户网站、办公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防疫知识,展示抗疫事迹,弘扬正能量。省国防科工办从历年结余党费中下拨374.1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防疫工作。兵器昆仑公司党员带头做好疫情防控排查,10名党员用短短两天时间完成对昆仑社区全部4529户排查工作;航天四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打头阵、冲在前,成立了62个党员抗疫突击队,努力构筑严密防线,让党旗在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三是全力服务抗疫大局。发挥我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科研生产优势,加强资源统筹,为全省乃至全国抗疫工作贡献力量。协调兵器204所获取防疫物资生产许可资质,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目前已具备15吨/天的84消毒液生产能力,累计向相关疫情防控部门、单位提供消毒物资40余吨。兵器521医院被列为首批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并派出6名医生驰援武汉。中核西仪公司联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设计研发出XH-TI身份证识别体温预警系统,实现无接触身份证识别和体温检测,为早发现、早隔离发热人群提供了快速有效的技术保障。航天六院长动集团派出党员应急突击队,按时完成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用氧气管道焊接安装任务。航空一飞院、西飞公司派出两批保障团队,圆满完成运20飞机增援武汉运输任务伴随保障工作。民营企业西谷微电子公司,向西安高新区、武汉疫区捐赠室内空气净化、消毒、除灭菌设备600台共计价值1000万元。泰豪红外公司为全国各地机场枢纽、火车站、医院等供应近千套红外测温热像仪器。雷科防务公司将边防巡检系统快速民用化,开发出基于神经网络的智能无人机疫情预警监控系统,成功实现应用。

四是及时制定扶持政策。为支持我省军民融合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度过疫情难关,在充分调研企业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军民融合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积极减轻企业负担、促进金融支持企业发展、扎实做好保障服务等四个方面,提出14条科学合理、具体可操作的支持措施,包括鼓励企业承担防疫抗疫任务、支持企业承担生物医药领域军品科研项目、支持企业承接应急支援领域科研攻关项目、鼓励各级政府减免税费、鼓励拓展金融服务等,有效缓解军民融合企业当前发展难题,积极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健康发展。

五是积极推进复工复产。提前统筹谋划,制定印发《关于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措施有序推进各军工(民参军)单位复工复产的通知》,对全系统复工复产作出全面安排,要求各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要求和企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复工复产预案,切实做好防疫工作,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成立了12个联络小组,对口联络各市(区)工作,加强与各级防疫应急指挥部沟通协调,积极推动各辖区军民融合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相关部门兑现落实国家和我省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西飞公司、陕飞公司、一飞院、试飞院、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等单位已有序复工,科研生产能力逐步恢复。

六是创新方式推动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鼓励创新工作环境,利用网络开展办公、实行居家办公、远程办公,确保加强防疫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省国防科工办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工具,及时向各单位传达工作要求,并按照国家国防科工局安排,紧急开展了辐照装置调查统计等工作。各单位充分利用互联网、0A网、视频会议及商密网等手段,扩展信息化沟通、交流平台使用范围,形成了复工防疫和快速研发、加班倒班等工作预案,促进正式复工后开足马力生产、争分夺秒研发,切实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确保国防科技工业科研生产不受疫情延误。

[打印本文]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