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栏目 -> 宣传教育

陕西国防科技工业系统“文明餐桌”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16时44分32秒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处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

让“公筷公勺”标配餐桌

让文明健康的生活融入日常

 

一菜一筷、一汤一勺

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

不仅保护了自己

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爱护

“文明餐桌”倡议书

 

为保障每个人用餐安全,推动形成“舌尖”文明新风尚,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共陕西省国防科工办向全省各军工企事业单位发出“文明餐桌”倡议,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防线”

让“公勺公筷”标配餐桌。食堂应配备有明显标识的“公筷公勺公夹公叉”,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并在醒目处张贴“使用公筷公勺”标语,引导就餐人员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家庭碗筷勺专人专用或使用“公筷公勺”,让“公筷公勺”走进千家万户。

让“分餐分食”盛行成风。倡导和推行“分餐分食”制,各食堂及会议用餐实行自助餐的分餐方式,有条件的要推行餐具专人专用,倡导自带餐具用餐,条件不允许的要做到使用“公筷公勺”用餐,不用私筷夹菜或为他人夹菜。

让“光盘行动”深入人心。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号召人们坚决摒弃面子观念、攀比心理和跟风心态,反对铺张浪费、炫富比阔、大吃大喝,爱惜粮食、节俭用餐,吃多少点多少、吃多少做多少,不剩菜剩饭、不浪费粮食,让节俭用餐、理性消费蔚然成风、引领社会风尚。

让“餐饮安全”更有成色。遵循“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落实集体供餐单位主管部门单位职责,压实集体食堂第一责任,切实做好企业食堂卫生达标、餐具消毒、食品安全等各项工作,营造环境卫生、食品安全的用餐环境,牢牢守住企业食堂食品安全底线。

让“拒食野味”成为共识。严厉打击非法食用及以食用为目的捕猎、交易、运输野生动物行为,坚决斩断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链,加大对违法交易野生动物典型案例和食用野生动物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让食用“野味”为公众所不齿,推动人们彻底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

让“文明用餐”成为习惯。加强社会公德建设,提倡消费者讲究用餐礼仪礼貌,养成自觉排队点餐取餐、不高声喧哗、不强行劝酒酗酒、不在禁烟区抽烟、不乱丢废弃物,咳嗽、打喷嚏捂住口鼻的行为习惯。就餐者自觉抵制和不在违规经营的路边店就餐就食,营造洁净、安全、礼让、和谐的就餐环境。

你我一小步

文明一大步

小餐桌能带动大文明

让我们选择文明的生活方式

将“文明餐桌”行动进行到

[打印本文]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