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特色栏目 -> 宣传教育

陕西国防科技工业系统2名优秀青年(集体)
荣膺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5时39分08秒  信息来源:宣传教育处  

4月27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开展的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结果揭晓,航天六院青年何小虎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北斗三号研制团队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优秀、贡献突出的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获得表彰的青年和集体是陕西青年、更是陕西军工青年的优秀代表,他们立足岗位,不断进取,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这次荣誉的取得彰显了新时期陕西军工青年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当代军工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省国防团工委号召全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广大团员青年,要以受表彰的个人(集体)为榜样,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听党指挥、矢志奋斗,心怀“国之大者”,奋勇建功立业,积极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获奖青年及集体风采展示

 

何小虎,男,汉族,中共党员,陕西延安人,1986年11月生。航天六院7103厂数控技能专家,主要从事以载人航天、北斗工程、探月工程、战略武器等为代表的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系统相关产品的精密加工。

多年来,他致力于解决液体火箭发动机精密零件的加工难题65项,独创了微小孔高效加工法、极限加工稳定性控制法、首件标定参数法,有效提升了新一代120T、18T液氧煤油发动机喷注燃烧系统工作可靠性,在长征五号、天问一号、北斗组网、探月工程等任务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提出了一种高效冷却方法,解决了铌钨合金加工难题,完全实现了设计意图,有效保证了探月工程发动机的性能和质量;首创了车-铣-磨复合加工方法,大大提高提高了液体火箭发动机喷嘴液流试验一次合格率低的难题,每年节约成本100余万元;自主研发刀具与工装,解决了常规运载发动机轴承座数控加工难题,加工效率提高4倍。获国家实用型专利3项、受理发明专利三项、国际专利一项,核心题刊发表论文2篇,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室喷管加工技术研究获陕西省科技创新成果银奖。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20项省部级以上荣誉和奖励。

 

 

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北斗三号研制团队共120人,35岁以下青年占比89.2%。研制团队2020年获评第19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研制团队成员2013获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2017获年全国创新争先奖。

爱国奋斗,彰显中国速度。他们在两年半里交付23颗卫星载荷系统,创造了单星研制周期缩短四分之一、卫星入网周期缩短四分之三的纪录。

自主创新,展现中国智慧。他们实现了核心部件100%国产化,新技术超70%,获国家专利及标准38项。被誉为“导航心脏”的铷钟,达到了600万年差一秒的精度。中国北斗已全面赶超美国GPSⅢ,在七个方面实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成果丰硕,凝结中国力量。他们研制的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等方面,融入了电力、金融、通信等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建设, 2020年北斗产业总产值已达4000亿元。

[打印本文]    [加入收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